报税. 大马个人所得税


关于报税,三吉真的没什么经验, 那天在网上看到有个博客提供的报税资讯蛮不错, 所以就在此介绍一部分关于那篇文章的资讯, 并加入一部分三吉从该网站看到的讯息。

                            http://www.misterleaf.com/2458/how-to-register-income-tax-2/

博客文章里头有介绍如何申请 E Filing Account。
但是, 三吉直接到税务局申请E Filing 的户口。申请的方式也很简单,直接把身份证出示给有关人员, 然后他们就会影印一份户口资料给你, 你就可以尝试第一次利用网上报税啦。


来到https://e.hasil.gov.my/ , 然后像上图一样选择"Login Kali Pertama"。第一次进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查看关于自己的资料, 然后填上自己的密码。



有了自己的密码以后,我们才再次回到该网站,选择“Login e-Borang". 


填上你的身份证号码和密码。当你进入系统之后,在你左手边的选项将出现七个主要我们需要填妥的资料如以下:

1。 个人资料 (Maklumat Individu)
个人资料需要填的, 包括你的银行户口。系统将根据你的年收入,还有你所填的扣税项目,来计算你真正需要缴交的个人所得税。如果你缴交的所得税多于系统计算,税务局将根据你所填的银行户口号码, 回退你多缴的税。

2。法定收入和总收入(Pendapatan Berkanun & Jumlah Pendapatan)
对于这栏,普遍上三吉只会填上自己的一年下来的税收入。其它的, 抱歉三吉我还不太清楚里头的细节。

3. 近年未呈报 (Pendapatan Tahun Kebelakagan) 
这个栏节,是给予我们呈报近前几年无法呈报的收入,比如说一些前两年赚取的佣金,在去年公司才按月分期换给你, 那么你就可以呈报在这一栏。

4。 扣税项目 (Tuntutan Pelepasan) 
比如说三吉家里有申请宽带 (Broadband), 就可以在这一拦扣税了。

5。回扣/税收免减 (Tuntutan Rebat/Tolakan Cukai/Pelepasan Cukai)
本地回教徒如果有参天课(Zakat),也可增加税收免减。


2。法定收入和总收入




3. 近年未呈报



4。 扣税项目


4。 扣税项目


4。 扣税项目


5。回扣/税收免减




6。 税务概括表 (Rumusan Cukai)
等到你填完以上的资料以后,然后将会出现Rumusan Cukai (税务概括表)。里头将会列出你的总税收入, 还有你还了多少的税。如果你缴交过多的税,它也会列出税务局需要还你多少的税。

花絮:三吉还没呈报上去呢。电子报税截至日期是5月15日, 如果你用传统的表格报税,截至日期是4月30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