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二型- 第一层

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
第一层级:不求回报的利他主义者

在最佳状态下,健康的第二型人出奇地无私和利他主义,尽力奉献给他人一种
真正无条件的、持续且无牵绅的爱。这种无条件的爱使他们不关心自己的利益,也不要求别人报答。“获取报答”在他们的爱中不是关键

真正无条件的爱自由而一无所求: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的爱与不爱是自由的,
他人回应与否也是自由的。他人可以在自己的天空下成长,即使这意味着他们日后会离开。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总是铭记着这一点,别人让他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已是一种很大的恩惠,是别人的礼遇,而不是他可以要求的。




这是可能的,因为在第一层级中,第二型人已经明白了要关注自己的真实感受,明白了要真正地关爱自己。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可以善待自己而不会觉得自己是自私的或害怕这样做会疏远他人。由于学会了爱自己和关心自己,第二型人不再渴求从他人那里获取爱。他们能诚实地评价自己的需要并应对这些需要,有的人还能更客观地看待和回应生活中他人的需求,有时他们认为他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什么也不做。对于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而言,付出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一种强迫。

非常健康的第二型人是人类中最利他的,他们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善与好,也不会四处张扬自己的作为。他们心中似乎充满了无尽的善意,也高兴看到他人的好运气。他们的态度是好事就该做,而不用管是谁去做以及最后谁得到好处。非常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对渔翁得利的情形并不会生气,反正好事已经做了,有人受惠了,这就够了。

因此,在最佳状态下,健康的第二型人是完全公平无私的,就这个词最真实的意义而言:他们帮助别人不是出于隐秘的一己之私,因为他们会直接地说出自己的需要。他们的意图和行动纯粹以别人的利益为导向,没有任何秘而不宣的动机。他们的公正无私能让他们清楚地看到别人的真实需求,而不受自我或自己被伪饰的隐秘需求的干扰。他们没有自我和自私的想法,因而在其人际关系中,有一种特别的率真。





非常健康的第二型人有一个悼论:越是知道如何为自己付出,就越是能怏乐地
为他人付出;待人接物越是谨慎,就越是谦虚;在生活中,众人给予权力越多,自己的需要就越少;越是不刻意寻求他人的爱,他人就越会爱他们。而且,他们认为善行并非简单的要获取报答,快乐就是行善的持久的回报。非常健康的第二型人乐于行善,并且充满一种外溢的乐趣。他们是人们在生活中一直想要找寻的最明亮耀眼的人之一,他们的身上放射出一种因为心存善意并时时行善而无法言喻的快乐光芒。




很少有人能达到这种持久的、利他主义的爱的层级,但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做到了,且不会四处张扬。虽然他们很谦虚,从未认为自己如此重要,但他们的所
作所为又是那么接近圣徒。他们会因为被人称做“圣贤”而瑞情不安,因为和他们的良善一样,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善并不真正属于自己。另外,他们眼中所见的不再是自己的品质。即便如此,当非常健康的第二型人处在最佳状态的时候,他们给我们的印象也是人性所能达到的最高层级,是至善的典范。在超越自我、给自我和他人都留有空间的没有尽头的斗争中,他们可说是胜利者。他们真正学会了如何去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