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二型- 第二层

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
第二层级:关怀者


纵使不是随时都生活在无私的利他主义中,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也会随时关心别人的幸福,且对他人饱含同情。在所有的人格类型中,他们是最具同情心的。

同情心是一种能够和别人一起感受、能够设身处地去感受他人情感的特质。同情心能对他人感同身受,把他人的需求设想为自己的需求。具有高度同情心的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看、去想、去听,因而会同情人、关怀人。

他们具备了和受苦之人一起感受苦楚的能力。例如,他们从电视中听到一则不幸的消息,他们的心就会飞到那些受苦之人的身边。从朋友的婚姻到工作的难题都会深深地打动他们。明白有人了解你的感受,有人和你一起伤心,关怀你,认真地对待你的需要,尽其所能帮助他人,这一切本身就是危难之际给人最大安慰的源泉。



在这个层级中,第二型人是非常健康的非凡的人,但他们缺乏第一层级的人所体验到的那种自由。这是因为第二型人开始把他们的关注焦点更多地投向了他人,因此与自己的感受失去了默契。

他们也开始把自己看做是对他人怀有善意的人,而不是简单地把所有情感都表现出来,让他人知道。在第二层级,这种自我意识是相当有益的,而且第二型人仍然是非常善良的,因为他们对他人的正面情感大多是真实的和深入的。

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的情感是如此强烈、积极地投注于他人身上,因而他们很清楚他们对别人的同情及照顾之心。他们行动的主导机能是心,而不是理智,因为他们的行为受心的主导,他们不会以一种泾渭分明的态度来判断他人及关怀自己。

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视自己为好人,实际上,他们也确实是好人。他们视自己为爱人者,实际上也确实如此。他们用心良苦,诚恳热情,他们也知道自身所具有的这些力量。而且,他们认为,真诚地照顾他人会给自己带来无比的自信心,让他们敢于不顾后果地冒险。不管怎么说,他们的自信心并非首先源自自身,而是源自他们所信仰的美德的价值。






不用说你也可以猜到,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非常慷慨大方。他们大方的一种重要形式首先是精神上的慷慨,而不是物质上的慷慨(因为某些特殊的第二型人可能处于贫困中或只是小康而已),而且这种大方更多地表现在对待他人的态度上。他们是慈悲的,并且对任何事都会做出正面的解释,强调别人身上的优点。

就某些方面来说,这是不理性的,因为没有理由这样;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不会对别人吹毛求良即使发现别人确实有错也依然如此。这绝不是因为他们感觉迟钝,而是因为他们更容易被正面的东西吸引,并且极想支持这些价值。他们能够“爱罪人但不爱罪本身”,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区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