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二型- 第四层

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
第四层级:热情洋溢的朋友


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真的非常善良,而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对于自己的情感和善意做的没有说的好。在心理方面,有些反向的齿轮已经开始产生作用,他们原本聚集在他人身上的注意力开始转向自己,以自己为焦点。他们的注意力从做好事转到不断确认他人是爱他们、对他们有感情的。

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开始担心自己为他人做得不够多,没能真正“赢取他人的心”;他们还开始把爱等同于个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和接近程度。亲密关系当然是所有良好关系的一个本质特性,但第二型人开始把焦点集中在这个方面而把其他许多东西排除在外,并且有时是在不合适的情境中。

他们想要人们注意他们是多么的关怀他人、愿意分担他人的感受。在交谈中,仿佛是为了提醒人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有多么特殊,他们喜欢和人们谈论彼此之间的关系。(“我们走得这么近,这不是很令人惊喜吗?”)事实上,第二型人总想与他人更为亲近,总想让自己相信他人是真的想要和他们在一起。



在第四层级中,第二型人可能仍是乐于助人的和大方的,但他们似乎对被看做大方的人更感兴趣。他们友好而健谈,并想与所有遇到的人友好相处。处于这个阶段的第二型人可能十分感情用事一他们总是把自己的内心掩藏起来,同时又不加分辨地对每个人倾诉自己的感受。他们有笼络人的技巧,很快就能使别人把他们当做是朋友而不只是熟人。与他人发生身体接触时,他们经常紧握对方的手或搭对方的肩膀。他们喜欢身体接触,接吻、触摸及拥抱等都是他们外向的自然表现,也是他们外露的风格。




在这个阶段,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都是为取悦他人,使别人在满足之后能返回来爱他们,可是他们绝不容许这种动机进入意识中。他们相信自己只是很单纯地要去爱别人,去表现他们是多么的喜欢别人。但是,当他们过分吹嘘对他人的赏识时,真正的赏识就会变质,成为谁媚,其真正的目的不再是称赞别人,而是希望对方能对他们的称赞表示感激。

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是自信的,他们相信自己的某些有价值的东西可与他人分享,那就是他们自己——们的爱和关注。他们对自己的善意深信不疑,他们会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事给出一个让人满意的解释。然而,他们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大公无私。他们的自我已经膨胀,虽然他们很努力不让这些显现出来,尤其是不让己意识到。

宗教信仰在他们的生活中常常扮演着重要角色。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可能有着十分虔诚的宗教情怀,并会因为他们的宗教信念而想为别人做点好事。而宗教与他们看待自己的方式也非常契合。宗教强化了他们心存善念的自我形象,使他们能够更有依据地界定真诚。宗教也给了他们一套词汇和宝贵的价值系统,使他们可以谈论爱、友情、自我牺牲、善良,以及他们为别人的所作所为和他们对别人的感觉一所有这一切都是他们喜欢的话题。



从另一个层面讲,第二型人时常会同宗教建立一种联系,或专注于心理能力,因为这些是第二型人所能馈赠给他人的最有价值的礼物。而且,宗教或心理能力也成为了第二型人人格的一种“附加价值”,别人可能会被这一点所吸引。

进而,宗教会把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推向天使的一边,所以极少有人(当然也包括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自己)敢怀疑他们的动机。宗教信仰让他们引以为傲:他们很喜欢被人看成救世者和奇迹创造者,他们常有用爱征服一切、用亲切迷倒其他人并用十足的善意赢过别人的幻想,反正所有宗教议题都让他们觉得自己完美无缺。





我们在健康状态下的第二型人身上看到的对他人真正的赏识,在此已经变质成为一种以微妙方式吸引别人关注自己的自我中心。不论在什么环境下,他们都会声明自己感受的深度以及自己的善意是多么的真诚。

然而,他们那些精致漂亮的话看似是为别人着想,其实只是为了让别人承认他们的善良。他们开始培植友谊,越来越多地关注他人,因为他人的爱和赏识是他们渴望赢取的。他们还鼓励别人透露其内心最深处的想法和私人生活的详细细节。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想要成为他人的“特殊朋友”,成为可信任的人,当别人遇到麻烦时,他们会奋不顾身,因为他们相信,成为这样一种人必定意味着他们是值得爱的。





很多人喜欢感受第二型人的关心,而他们也知道这一点。大声地赞美及焰媚能力是他们力量的来源之一,尤其是那些渴望赞赏的人,更是让第二型人觉得如此。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们的赞赏并非完全免费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