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罗伯特。太阳瓶灯泡

最近的新闻总有报道关于一些名人逝世的事件,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离世,在最近几个星期的报章看到无数关于这位苹果教父的报道。

逝世后的几个星期后, 市面上又有“乔布斯传”即将出版了。 外界对于乔布斯, 总有很多的好奇,所以乔布斯在离世前或离世后, 都有“乔布斯传”。 也许,可能连乔布斯本人也不清楚, 到底有多少本假自传在台湾偷偷出版过。 资料点击


关于乔布斯, “创意”是他留给我们的印象。 不管从i Mac G3, I book 到 iPod, 甚至是Mac 电脑引用的创意字体,乔布斯“创意”总是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报章上也有报导,深具创意的乔布斯,原来在少年时代,倒也算是个怪胎,在学校遭人欺凌, 尝试过各种怪异饮食法, 还练成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紧别人的“奇功”。

他也是个敏感的少年,他长大后信佛,却不追随多数美国人那样信奉基督,原来有一段故事──13岁那年,他看到某期《Life》杂志封面的饥荒儿童,之后跑去问主日学牧师那些儿童会怎样,但得不到满意答覆,从此不再踏足教堂,离弃基督教资料点击

有时候觉得, 市面上关于名人的种种自传,真不知道是真实的, 还是虚构的。前阵子,报导也有提到,生前的乔布斯从来不捐献给慈善机构。试问一个会关心饥荒儿童的人,如果家财万贯的话,从来不捐献这种传言似乎说不过去。

也许,是媒体把乔布斯,太过大肆报导了。





乔布斯逝世以后,其实也有一位很有创新精神的人物逝世了。也许,因为他的离世是自然的, 并没有遭受太多的病痛折磨,也或许他的创新时代离我们的时代太久远了。所以,他的逝世是静悄悄地, 没有太过报导。 他就是曾推出全球首款手机, 手机研发第一人的摩托罗拉前CEO罗伯特•加尔文(Robert Galvin)。


资料点击1。 资料点击2

如果说乔布斯的英年早逝是震撼的,那么罗伯特•加尔文的安静离世也许对其家人来说是一种“有福气的平静”。 太过的大肆报导,并没有为乔布斯的家人带来些什么, “有福气的平静”也许是乔布斯家人一直都希望拥有的。





今早在面子书看到关于Isang Litrong Liwanag (A Liter of Light) 的录像, 其实好多个月前就听说有这么一则新闻。现在才提起,也许因为最近看到很多乔布斯报导, 再加上早上突然又再次看到面子书提起的“一公升光”, 让人不禁联想到创意的意义。



“一公升光”,是由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学生参与研发。资料点击




“太阳瓶灯泡”是指用一个一公升的塑料瓶,装满净化过的水以及漂白水,就能充当灯泡使用。 不可多得的设计,没有复杂, 只有简单的概念,让菲律宾交不起电费的家庭, 也能拥有“光明的”幸福感。




原来创意的意义,不止可以像乔布斯般注重设计的每个细节,并有着很炫的研发 。简单的“一公升光”的设计,也可以为人们带来很多的满足。




正因为在适当的环境里, 有了适当的设计,所以乔布斯可以满足着走在潮流尖端的人群,“一公升光”也可以满足一些发展中国家并热切需要它的家庭。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