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之旅.雅加达

多年以后的今年, 感谢公司给予让我们出国旅游的经验。中午的时刻, 我们乘坐Air Asia来到印尼的雅加达。


来到印尼,已经是印尼的时间傍晚五点多六点,马来西亚的时间比印尼快一个小时。可是印尼的傍晚,天黑地比较早。 

我们很是惊讶, 整个印尼之旅只有我们4个人, 导游司机就陪伴我们4个人而于。来到雅加达的第一个晚餐,司机就带我们吃第一个“热辣辣"的Nasi Padang。这里的Nasi Padang和马来西亚的很大不同是,这里的服务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会给你一桌的小菜,客人们可以随意任吃,你没吃到的就不算钱, 吃过的就算钱。 

所以嘛,三吉就很是好奇,如果我们最后没吃的小菜呢,服务生会如何处置呢?留下, 还是“再循环”?我的脑子里头除了问号, 还充满了惊叹号! 

傍晚的晚餐以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 第一晚在 Losari Roxy hotels睡得不是很好,整晚听到一些水声或说话声,隔天的一早三吉就相信应该是隔音设备不够好。还好早上的早餐不错,一边吃着早餐, 我们一边等待我们的导游Sulaiman的到来。

Sulaiman 的第一站是带我们到雅加达的Fatahillah Square. 这个地方的建筑物带有旧时期的荷兰建筑风格。白色这栋楼早前是荷兰殖民时旧总督府,后来作为雅加达市政厅,现在已是老巴达维亚历史博物馆。现在广场前有着五颜六色的脚踏车,广场上还有为游客表演木偶的小孩们。 


这位就是Sulaiman,说着一口易懂简单的英语。来到雅加达的市中心,他带领我们穿过繁忙的街道,走过多个小贩摊口,就像这一摊兜售Kue Pancong的椰子蛋糕,就算香味扑鼻,可是Sulaiman就是不想你们买路边摊的食物。
他说在印尼长大的市民自然习惯这里的食物,可以外来的游客未必适合尝试, 因为他无法确保食物的清洁度。
Fatahillah Square的附近有着一栋充满艺术风格的咖啡厅。Sulaiman说他要带我们进去拍照,好笑的是他说不用在里头用餐, 我们就可以任意拍照。Batavia Cafe,点击 ,是在老巴达维亚历史博物馆之后第二个有着年代久远的历史。 这间咖啡厅已经有200年的历史, 早前是一间艺术画廊, 到现在改建成咖啡 厅。

无可否认, 里头不管摆设品或是灯饰都洋溢着浓浓地艺术气息。

难得来到这么有艺术气息的咖啡厅,就算 没有喝到这里的咖啡,来张照片也很不错。

这两个木偶就是刚才我们说的,小孩们扮演者木偶背后的角色。Sulaiman叫我们不用付上任何费用给他们, 因为他已经付上了。 看这这么小的身躯顶在大太阳底下,在庞大的木偶后面忙碌着,连转个圈三吉都为他们捏一把冷汗。 还好他们有惊无险地完成了简短的表演。为他们鼓掌吧。

在Fatahillah Square广场下,因为顶着大太阳, 身上都留了不少的汗。唯有进入这间附近的Musuem Wayang,哇扬博物馆, 一边吹冷气,一边听者Sulaiman说故事,汗才停止继续流。在博物馆难免被一对木偶印象深刻,他们的造型分别是魔王罗波那(Rahwana)和罗摩(Ramawijaya),这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Ramayana)中的两个主角,许多哇扬戏的故事都来自于这部著作。Sulaiman说这对木偶的形象, 就好像我们熟悉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哇扬博物馆位于大南门街(J1.Pintu Besar)27号,这里是西雅加达文化氛围浓厚的旧城区。馆内收藏有超过4000件来自印尼全国各地的木偶。除此以外,这里还有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中国、法国和苏里南(Suriname)的藏品。点击

这里的木偶很多的故事背景, 都是来自印度。其中这个,Sulaiman形容他好像是印度神话中的“孙悟空”。原来早期的印尼,木偶的故事好多都是从印度传来的。

除了木偶之外, 这里的最关键的主角是印尼的“皮影”, Wayang Kulit. 这里的表演师傅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一系列的制作工程。

工匠要先将水牛皮制成半透明状,然后描形、剪切,还得用小锥子扎上很多小孔,以便灯光透过这些小孔为皮影增加层次感,最后是上色。肤色、眼睛和鼻子的形状以及帽子和头饰区分了角色的性格和地位。年轻的贵族或者国王的脸是白色或者金色的,年老的则是黑脸;高尚善良的角色拥有较小而苗条的身形、细长眼、尖鼻子和略向下看的谦逊眼神;粗鲁强硬的角色则身形高大,鼻阔眼圆,牙齿狰狞;红色皮肤表示脾气暴躁、白色皮肤代表年轻和纯真。尽管皮影在幕布上映出的影子分不出颜色,每一件皮影还是被画上了绚丽的服装。点击

虽然贵为“国粹”,2003年爪哇皮影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名录。 但是,对于“皮影”,一想到是用水牛皮制作的,就算它的收藏价值高,三吉也不敢恭维。如果你认真仔细看的话, 你真的还可以看到皮影有着动物皮的纤维感,三吉真的买不下手。
在Museum Wayang里头还巧遇印尼大学生,三吉有幸接受访问,看起来害羞的她们要求合照以做为大学的研究纪录。三吉也好久没有那么“害羞”过了!!身在印尼的我们, 每次被误认为是新加坡游客,解释了好多遍说我们是从马来西亚来的,他们还是不愿接受事实。


不少国家都有个“独立广场”,雅加达另外一个旅游胜地就是雅加达国家纪念塔。广场东侧高耸着民族独立纪念碑,大理石结构,塔底是纪念印尼独立历史的博物馆,塔顶则为35公斤纯金打造的火炬雕塑,意指独立精神,金火炬在阳光下金碧闪耀。它是印尼反抗殖民统治获得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标志,又由于它是印尼第一任总统、“建国之父”苏加诺设计,因此别具历史意义。 

纯“包金”的塔尖,不知道有没有人会想要偷偷爬上塔尖?

花絮:探访过雅加达之后,我们就往万隆,Bandung的方向前去。没想过原来印尼也有天气凉凉的地方,下集再介绍给你。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