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京都

事隔一年多才珊珊来迟第二篇的日本之旅, 除了对自己有少许的内疚,还掺杂着稍稍的遗憾。因为对日本之旅的记忆,越来越模糊。因为最近看到日本水灾和台风的新闻,让三吉回忆起,曾经也去过日本。希望日本的居民们能平安渡过难关。

依稀还记得,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就是直接乘搭JR(Japan Railways), 从和歌山市的JR站出发,到京都JR站。

日本的JR月台和本地或新加坡的地铁月台最大的不同是,月台附近不会有围栏。三吉站在附近,没什么安全感。环顾四周的当地居民,他们似乎都习以为常,很自在地排起队来。我们两个外地人,因为第一次乘搭JR出发到京都,又不太敢请教当地的日本人,一大清早就观察别人怎样乘搭JR,想起来都觉得尴尬好笑。还好,过后JR站出现一位身穿车长制服的男士,胸牌上显示说他能说中文,在这位仁兄的指引下,我们知道乘搭JR到达京都的方向。

上了列车后,因为不确定是否上对列车,还和坐在我们身后的日本父子,比手画脚地沟通。和歌山的这对父子很友善,虽然听不懂我们的语言,还是很耐心礼貌地和我们沟通。结果就是,我们虽然上了一辆开往京都的列车,但是因为站点比较多,所以用的时间会比较长。

温馨提醒,旅客可以的话,尽量在还没到日本前,下载查看列车时间表的手机软件,这样就能避免发生像我们这样的糗事。一趟开往京都的列车, 在不同的时间, 也会有不同的列车,有的快速列车因为停站点少, 所以很快就到京都了。
到了京都JR 站后,我们在附近的伊势丹百货市场(Isetan) 里面买了三种口味的点心。浅褐色的那个里面好像是黑芝麻花生之类的,粉末带有淡淡的回甘口味,好像是黄豆粉。中间那个的口味里面包着红豆馅料,外面有好多颗黑豆。最后那个长的黑黑的其实是用红豆馅料包裹着糯米团。三个里面,三吉还是比较喜欢第三个的口味。
来京都的第一站是,京都的錦市场。这里的人潮没有想象中多,也许是因为时间还早的关系。
白味噌烤年糕,口味带甜,口感很像糯米团。

海鳗鱼和河鳗鱼。三吉比较喜欢口感比较滑润的河鳗鱼,也许因为含脂肪量比较高,吃起来就蛮香的。海鳗鱼的吃起来,就比较干一点点。

日本市场卖的炸鸡块,其实口味都大同小异。冷冷的天气,配上刚炸好的鸡块,就算口味差不多, 天气冷了还是一块接着一块的吃。
从锦市场到鸭川,其实步行的距离还真的很远。三吉当然是回去酒店休息一下,然后才乘搭列车,再步行到鸭川。黄昏的鸭川附近,看到一两位身穿和服的女生,心想不知道是本地人还是旅客,有时候真的傻傻分不清楚。
晚上的鸭川,灯光闪闪的。


走过鸭川,经过花见小路,心想刚刚那几位身穿和服的女生,说不定是想在花见小路拍拍照。花见小路,祗园, 从江户时代就有很多茶园营业,直到现在还是有艺妓和舞妓,在这里出入,为世人展现日本古典歌舞艺术。话虽如此, 当天我虽然看到几位身穿和服的女生走在花见小路,但是不是艺妓, 因为她们化的妆是淡淡的。
走得累了,经过一间买草莓的水果店,买了很新鲜又好甜的草莓。坐在路边,就嗑起来了。
尝了一口,真是惊为天人,怎么可以这么好吃。话说隔天, 我从酒店冰箱拿出来再嗑,口味就逊色了一些,没那么甜了。所以说,草莓要趁新鲜就食用哦。
在水果店附近的7 eleven便利店买的白桃口味布丁,很蛮好吃的。日本的便利商店,可以让人逛很久呢。日本人所谓的便利店,似乎像是现代的杂货店,不同的是杂货店没有买现场吃的,他们就连“关东煮”呀, 还是汉堡,日本便当呀,全部都集合在便利店里。所以,外国来的旅客往往不是意犹未尽, 就是流连忘返,恨不得想把所有的东西都买下。


来到京都的第二站,伏見稲荷大社。 靠近新年的神社,就是人潮特别多。
犹记得当天我们在神社前方,看到好多摊子摆卖兜售食物。每一样都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冷冷的天气,吃热热的食物就是最适合不过了。继和歌山之后,第二份章鱼丸, 日本的章鱼丸不管去到哪儿,都是爆浆的,呵呵。

还有被煎蛋汁裹着的煎三层肉,洒下海苔丝,咬下渗出蛋香猪肉汁的味道。

盐煎黑猪三层肉,小贩下盐下得有点重,但是还是很好吃又多汁。

炭烤小鱼。外面裹了盐,在火炭堆中熏烤。这个小鱼虽然酥嫩,但是小刺有点多。

吃饱之后,就是要开始劳动一下。我们打算可以的话就走远一些,爬高一点,看可以登上山顶吗。
靠近新年的伏見稲荷大社,人潮多显得有些拥挤。

姐姐我有点走不动了。休息一下,喘口气。

终于靠近山顶了,虽然不是最高峰。想想我们已经算很不错了,一路走来,有些先生小姐们都往回头路走。

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是日本全國各地約三萬多所的稻荷神社總本社,祭祀著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

日本自中世紀開始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因此在稻荷神社境內的狛犬大多都是狐狸,嘴裡咬著稻穗、穀倉鑰匙、金銀財寶等等。稻荷神與狐狸的關係,是出自於倉稻魂命的別名「御饌津神」(みけつのかみ),狐狸的古名為「けつ」,因此「みけつのかみ」便以諧音被解釋為「三狐狸神」。據說狐狸喜歡吃油炸豆皮,所以在日本豆皮壽司又稱作稻荷壽司,其中也有豐收之意,吃了會有好運的說法喔!

我点了豆皮加乌冬面,汤的颜色很清澈,喝下去有股豆皮的香味。



他点的是豆皮井冬,吃起来蛋香味很足,可是蛋的味道带点甜味,虽然好吃,可是有点不太习惯。因为下毛毛雨的关系,我们踏进来这间店,原以为价钱偏贵,但是付费的时候才发现,价钱比山脚下的小贩卖的价钱便宜好多,一份才大概600到800日圆, 而且比山脚下的小吃更有饱足感。店里因为在山腰,凉风习习,如果你幸运坐在靠窗的位子,还可以看看山下的风景。四周的氛围也很好,小二儿礼貌,招待周到,推荐大家来坐坐吃午餐哦。

后记:三吉在稻荷神社待了将近半天的时间,因为人潮很多,一路走一路看,原以为快要到山顶了,原来我们还在半山腰。后来,下了毛毛雨,决定吃饱休息一会儿,就下山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