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思维三元组

有人告诉我,看完了九型人格那本书,不就可以了解很多,好像可以算命一样,了解别人或自己的性格或什么的。

其实, 看这本书的过程,好像打开自己的记忆小箱子似的,偶尔翻开其中的一两页, 就好像看电影一般,看到书中形容的字句,就好像看见曾经的自己一样。

刚开始看时,有点不能接受。不能接受原来书中形容的自己,有那么多自己不喜欢的缺点,但是,面对这些,除了欣然接受,三吉想不到更好的方式。

在今天的这一篇,让我们来简约理解思维三元组。它们分别为:
1。 第五型- 探索者
2。 第六型- 忠诚者
3。 第七型- 热情者


思维三元组面在健康的状态下,能拥有非凡的洞察力与认识能力, 健康状态下的他们拥有卓越的实践成就, 艺术成就或科学成就。他们面对同样的问题:就是“不安全感”和“焦虑”问题。


第五型人的特点是有洞察力,富有创新精神,深藏不露,孤僻的人。

第五型- 探索型
探索型的他们强调思考重于行动,极其注重思考,以至全神贯注于精神世界。他们擅长于生活在心智领域,较拙于生活在行动的世界中。他们思考的材料来自感官知觉,但对于感官知觉的准确性,又无法完全相信,唯一可以确定的东西就是自己的思想,因此,他们的许多问题都源自于必须先求证自己的知觉与事实是否相符,才会有所行动

健康状态下:

他们能以非凡的感知力和洞察力观察一切,有敏锐的目光和好奇心,有探求的心智, 没有东西能逃出他们的注意。有远见卓识,能专注地投入到引起自己注意的事情中。他们能深刻领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对知识有浓厚兴趣,常常能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有创新和发明精神,能生产有原创性的东西。极其独立,风趣,同时还有同情心, 感情充沛。在最佳的状态下,他们富于想象,对世界有深广的理解力和深刻的洞察力,心胸开阔, 能做出开先河的发现,无论行事还是认知事物都能找到全新方法。他们会成为无畏的发现者或探险家, 对世界具有广泛的了解, 既不脱离现实, 也不脱离自己, 感觉自己与世界感情上紧密相连, 而不是与世隔绝. 具有远见, 思想开放, 从全局上把握事件, 能够透彻了解真相. 能够感觉到" 灵知" , 而不需要媒介就能了解精神模型.

一般情况下
他们行动之前要先把一切概念化(在心里把对象条理化:设计模型,做准备,实际操作,收集资料)。他们并不活在现实世界中,而是置身于自己的概念及想象的内心世界。 他们勤于学习,掌握各种技术, 能够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不断提出新的想法。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主要的兴趣爱好上,对生活的其他方面则显得漫不经心。当他们开始沉迷于复杂的想法或想象世界的时候,会变得更超然。他们不断思考(如果这件事情发生了会怎样?),专注于自己的观察和解释,开始忽略现实,不能完全了解真相。他们喜欢古怪神秘的事物,尤其是那些包含黑暗和令人不安因素的事物。极其敏感,常常“灵魂出窍”。他们开始对打扰其内心世界或者与其个人观点不符的看法产生抗拒感。如果别人想介入或干预他们的内心,出于自我保护,他们会变得好争论,粗暴挑畔,观点偏激。他们会对别人冷嘲热讽,认为别人太笨了,不能了解真相。

不健康的:
由于拒绝一切的社会关系,他们会把自己隐藏起来,脱离人群与现实。变得古怪神秘,精神不稳定, 有抑郁情绪。一方面对别人充满敌意,一方面怕受到别人攻击,因此变得多疑。他们觉得人生是苦海, 希望寻求解脱。自杀或精神崩溃。


关键动机:
想成为能干的多面手,获取更多知识和技能,探索现实,想要不为人所动,克制自己的需要。


存在问题
大脑过于活跃,忽略了精神意识及人际关系方面的重要性。他们的思维陷入“预备式”- 总要为将要发生的事情做准备。第五型人因为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与外在世界相融而焦虑, 因而退回到自己的思想当中, 认为这里更安全。

第六型人特点有魅力,有责任感,焦虑, 多疑。(放上可爱孩子照片,因为健康状态的第六型有孩子似的友善及淘气滑稽)

第六型- 忠诚型
第六型人充满矛盾:情感上依赖他人,却认为自己很独立。很想得到他人的信任,也信赖他人, 但又不断地想要考验他人以减轻自己的疑虑。想要得到权威的保护, 却又害怕权威。想要寻求安全感,却总是感到不安全。第六型人之所以如此矛盾,因为焦虑促使他们从一种心理状态跳跃到另一种心理状态。在回应焦虑时,他们总是希望期待结构,信仰,同盟或权威前来帮助他们平息焦虑。

健康状态下:
健康的第六型人能够得到他人充满感情的回应:因为他们有魅力, 友善和会讨好人。别人会从他们那里感觉温暖,因而愿意帮助他们。他们非常可靠, 值得信赖, 因此可以很好地完成别人托付的事情。一部分第六型人会常常对别人或者环境产生质疑,这来自他们小心谨慎的态度,就像慎重考虑,预测和排除万难。勤奋, 节俭, 是一个很好地合作伙伴,能维护人人平等的气氛。对于他们认同的人, 家人和亲密的朋友, 他们十分忠诚, 无私奉献。有实践精神,非常自律, 工作一丝不苟, 精益求精。富有行动力, 面对挑战时锲而不舍,坚持到底。在最佳的状态下,他们能够肯定自我, 相信自己内心的指引,独立, 同时也能跟别人很好地相互合作, 相信生活, 因而积极勇敢。能够展示自己的勇气, 非凡的领导力, 丰富的创造力, 以及自我表达能力。

一般状态下:
会怀疑自己,因此倾向于把时间精力花在那些他们认为是稳定可靠的事情上。经过组织和建构,他们开始向同伴,信仰以及权威寻求支持和指导,需要反复不停地确认。对未来的焦虑让他们在面对问题时一直很谨慎。他们越是焦虑,就会许下越多的承诺,承诺的义务感也重。他们压力很大,因为别人对他们的期望很高。他们在怀别人和相信别人能够支持自己之间摇摆不定, 变得越来越矛盾, 多疑。也开始更多地保护自己和那些看起来 “行得通”的说法。他们做事拖拖拉拉,优容寡断,谨慎,难以捉摸-把自己“藏进壳里”,因为担心别人会粗暴地对待他们而不愿意清楚地表达内心的忧虑。当压力逐渐增加的时候,他们的脾气会变得很坏,想要否定一切, 阻止一切。他们开始变得喜欢挖苦别人,爱惹事,脾气暴躁,对那些看起来会威胁他们安全感东西反应恶劣。他们开始把身边的人分为朋友和敌人,极力保护跟自己“同一战线的人”,变得专制顽固。

不健康的:
因为害怕冲动的自我防御或者缺乏主动性的行为毁掉不健康的第六型人,会变得忧心忡忡,缺乏安全感。他们可能想紧紧地抓住身边的人,过度依赖他们,贬低自己。也可能在需要帮助和支持的时候不由自主地表现得很“坚强”。他们对自己评价很低,抑郁,觉得自己毫无价值,无能,深受恐惧折磨。为了逃脱惩罪,他们会自我惩罚, 自我毁灭, 甚至自杀。

关键动机: 渴望获得安全感, 渴望得到他人的支持和认可, 总想证实他人对自己的态度, 总想保护自己的信念.

存在问题:
第六型人在思维三元组里最无法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 也是最不能了解自己内在能量的人. 他们缺乏清楚地内心指引, 因此之关注自身之外的人和事物 ( 权威, 信仰, 他人等等) , 期望由此得到方向和解脱.


第七型人特点是天真率直, 多才多艺, 贪婪, 精神分散.

第七型人- 热情者
第七型人好奇心强, 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 对新的观念和经验十分热衷. 他们的思维和行为之间存在一种强而有力的联系. 如果他们对自己认为很有趣, 很享受的活动有了自己的想法, 他们就想尽可能快地将其付诸实施. 从根本上说, 他们的心灵总比行动快一步, 他们会不加控制地想要实现自己所有的想法, 寻求经验的满足和快乐.

健康的状态下:
反应迅速, 热情而自由, 能够很好地适应现实世界中的种种事物以及感觉. 非常率真, 敢于冒险, 对每一种经历都感到兴奋. 他们快乐活泼, 容易兴奋, 总是生气勃勃, 精力充沛. 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 头脑敏捷, 十分机灵. 他们能够取得很大的成就, 或者成为博学多才之人. 健康的第七型人富有实干精神, 具有行动力. 他们灵活的大脑使他们能够探索生活中的众多不同领域. 在最佳的状态下: 他们能深入地吸收生活中的各种经历, 懂得珍惜感恩, 为生命的美妙而深深地着迷, 积极乐观, 生命中总是充满喜悦和快乐. 同时, 他们也能够体会到, 肉体的就是精神的, 因此即使是平凡的日常生活也能带来无限的愉悦.

一般状态下:
欲望总是不断增加, 希望有更多丰富的选择, 他们开始不断冒险, 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但变得不那么专注, 总是在不停地寻找新的知识, 新的经验. 从而变成了盲目的消费者, 潮流制造者, 感官享受的追逐者. 非常善于发起一件事情, 但是常常半途而废. 对做某一件事情犹犹豫豫, 不愿全新投入, 因为担心会因此错过更好的选择. 一般状态的他们没办法理清自己的想法, 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因此逐渐变得无法集中精力. 他们越来越焦虑, 担心自己生活太无聊, 总是不停地找刺激, 让自己更兴奋-- 并以此来消除自己的痛苦 -- 他们总是停不下来, 所有在当时看来" 有趣" 地事情都要试试, 因此疲于奔命. 他们没有节制, 为人轻浮, 满嘴俏皮话, 开各种玩笑, 装出兴高采烈的样子. 沉迷于昂贵的炫耀性的消费中, 以补偿压抑的情感. 他们自我中心, 没有耐心, 不断索求, 不承认自己的错误, 不认为他们应该对自己造成的问题负责.

不健康的:
因为无法摆脱自己的焦虑, 第七型人非常容易受挫, 他们想要得到一切自以为可以控制其不断加深的痛苦的东西, 因此变得粗鲁无礼. 他们幼稚, 逃避现实, 冲动地想要用疯狂的言语和行动来减轻自己的焦虑. 对人莫不关心, 冷酷无情, 常常攻击别人, 大发雷霆, 没办法控制自己. 容易沉溺于酒精, 毒品, 不计后果的赌博, 一掷千金. 所有事情都了无生趣, 越来越冲动, 失去控制, 反复无常, 有病态的强迫行为(一种躁郁症) .

关键动机:
渴望快乐和满足, 渴望阅历丰富, 想要多样化的选择, 享受生活, 自娱自乐, 想要逃避焦虑.


存在问题:
他们常常用本能冲动来刺激自己, 保持思维活跃. 因为失去了内心的指引, 他们不知道什么事能够让自己感到充实, 总是不断尝试---同时向许多不同方向前进, 分散了自己的精力. 从内心世界向外在世界的转移促使他们不断寻求刺激的经历, 想要占有一切以获得满足感.

这篇文章, 似乎比上一篇来的长而仔细, 当然是希望因为这样, 大家能够比较了解当中的内容.
下一篇, 三吉将会介绍本能三元组. 他们处于良好状态时, 与周围环境及他人都能保持相当好地关系, 能以内在的智慧来回应一切, 通常都能够成为领袖人物.

Comments

呵呵 我觉得有几点是满对的 哈哈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