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情感三元组

即上个星期的九型人格-第一篇,这个星期将延续上篇的话题,情感三元组将是接下来的内容。 在还没开始探讨情感三元组前,三吉先让大家有个简单的概念。 以下是三吉从九型人格(唐。理查德。里索与拉斯。赫德森 著)取出其中的内容。

九型人格类型区分为3个三元组:
1。 情感三元组 2。 思维三元组 3。本能三元组

要是你不清楚第一型至第九型的真正名称,你可以点击这里,了解一下上一篇三吉有提到的内容。
第二型人是认为“爱”是很重要的。表面上看,他们是奉献爱,可是内心深处,他们是找爱。

其实,我也不像成为复制小猫的,可是如果想要分享九型人格的话题,又不想歪曲真正的意义,所以原谅三吉不得不从书中取出大量真实内容。

在情感三元组里, 这三类人如果处于健康状态,其情感正是他们性格中最受欢迎的焦点,能使他们的人际关系受到好评。如果处于不健康状态,他们的感情就会失去平衡

第二型:助人者
健康状态: 富有同情心,热忱,体恤他人,为他人着想,关心别人的需要,开朗热情, 和善,重情谊,有思想,心地善良,宽容,真诚,很会激励和欣赏他人。能看到他人的优点,乐于对他人伸出援手,全心全意地付出。对他们而言, 为他人服务是最为重要的。他们有教养,大方,乐于付出-能发自内心地关爱他人。在最佳的状态下,他们有一种彻底的无私,谦卑,利他,对自己和他人都可以付出无条件的爱。人们在生活中特别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洋溢和宽厚仁慈。

一般状态: 为接近他人,处在一般状态中的第二型人特别热衷于“活跃气氛”,显得过分热心和友善,感情过分外露,也过分充满“善意” 他们对他人表现出诱惑性的关注:赞赏,迎合甚至谄媚。他们喜欢高谈阔论,尤其喜欢卖弄他们的爱和人缘。他们常常表现出过分的亲昵和入侵性:总想成为别人需要的人,因此在付出的时候总期望有所回报。

不健康状态: 喜欢操控别人,损人利己,通过让别人觉得亏欠于自己而向别人灌输内疚感。他们会滥用美食和药物去“笼络感情”和博取同情,也会以轻蔑和贬低的口吻对待别人。面对自己的动机,他们会自我欺骗,觉得从别人那里索取任何东西都是名正言顺的,自己的怨恨和愤怒也是有理由的。 关键动机:渴望被爱, 渴望向别人表露自己的情感, 希望被需要和被感激,并渴望别人对自己有所回应,希望别人把自己的要求视为正当的。

第三型人积极追求自我认可的例证,希望成为有价值并能让人尊重的角色。

第三型人:成就者
健康状态下: 精力旺盛,有高度的自尊,相信自己的价值,适应力强,能调整自己,有魅力,常常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受到大众的欢迎。现实,目标明确,有提升自己的野心,常常能出人头地,是一种理想的人,拥有很多令人羡慕的特质。能以正面方式激励他人向自己学习。有影响力,注重内心,勤奋,追求真实。他们能承认自己局限性,有自嘲的幽默感和孩子气的天真,慈悲为怀, 性情温和,仁慈。

一般状态下: 关心自己的声望和地位, 能很好地完成工作,有优越感,好胜心强。在追求地位和成功的时候喜欢拿自己和他人做比较, 追逐名利, 想要往上爬,热切希望有所成就。他们形象意识相当强, 特别在意自己在别人的面前表现。他们对人投其所好,一切是为了成功。讲求实际,在平和的外表下已失去了与自己感情的联系。 时常推销自己,是自己在别人眼中比实际更好。自恋,爱出风头。

不健康状态下: 害怕失败,害怕被人看低,不恰当表现自己,歪曲所取得的实际成就,不讲究原则。嫉妒他人的成功。爱利用他人,投机性强, 喜欢说谎,以避免自己的阴暗面暴露出来。为了胜过别人不惜恶意背叛他人。报复心很强,想毁坏得不到的东西。 关键动机:自认是有价值和值得尊重的人, 希望被肯定, 渴望与众不同,渴望受到关注, 羡慕, 给人留下印象。

第四型人追求自我认同,并通过艺术作品或审美生活来定位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具有艺术气息的他们可以通过创造艺术来生产活生生的东西。

第四型:个人主义者
健康状态下: 有自我意识,喜欢内省,热衷“寻找自我”。对自我和他人敏感,富有洞察力,温和大方,机智老练, 有同情心。个人化,忠于自己的情感,善于表露自我,情感诚实,有人情味。对自我和生活有一种自我解嘲的态度。严肃而有趣, 敏感而热情奔放。有创造力,善于表达个人情感及普遍性情感。有灵感,自我升华,多产- 能把所有的经验转变成有价值的东西,有救赎的力量和自我创造的力量。

一般情况下: 对生活有一种艺术的, 浪漫的取向,能创造舒适的审美环境去培育和延续个人情感。通过幻想, 激情和想象来美化现实。渴望理想化的另一半。关注情感,能把一切都内在化和个人化。自我陶醉,多愁善感, 羞涩。性情善变, 忧郁, 显得“难以接近”,且觉得自己是局外人。觉得自己不一样, 不愿像别人般生活。自怨自艾,情感放纵,生活在幻想世界中。自我怜悯和嫉妒他人使他们很容易陷入自我放纵,不切实际,不事生产且矫揉造作--总等待一个解救者。

不健康状态下: 当梦想破灭时,会变得自闭, 郁闷,疏离自我和他人, 封闭和感情麻痹。自我轻视, 自我责难, 以退缩来保护自我的形象,不断花时间整理自己的感情。他们会迁怒于他人, 对想要帮助他的人敬而远之。失望,自残, 可能滥用酒精和药物逃离现实。 三吉只是大概叙述概要,其实如果要仔细解说,从非常健康到一般状况再到不健康状况,总共有九个层级,要一一叙述,恐怕要到明年都说不完。

如果你发现你的性格会位于其中两三种性格的特征,也许是因为,翼型性格的影响,翼型性格, 会有其中两种的人格的特点,这点将会在以后的文章里解说。

下来的一篇,三吉会叙述思维三元组这组的三类人有着其他人格类型无法匹敌的非凡洞察力,想法和认识能力。在这里要强调,这里只要叙述到九型人格的内容,都是来自九型人格(唐。理查德。里索与拉斯。赫德森 著)书中解说的。

Comments

疯无形 said…
三吉。。
看了很晕。。很难消化哦。。。
Robot said…
是有一点难理解, 但看多一两次,就开始明白了. 因为要从 "情感三元组" 的第一种人, 也就是 "第二型:助人者" 讲起.
Ashley said…
我很好奇想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一种人格呢!
没成就、爱玩、有助人之心却没有无私的大爱……只想做个小人物,不过如果有机会成为明日之星,当然不会拒绝!嘻嘻!
三吉 said…
疯无形-要慢慢消化哦。。

robot- 谢谢支持。。。

ashley- 不是很了解你列。。哈哈。。本来我要公开问卷来给你测验。。可是有版权。。不想触犯别人的版权。。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