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二型- 第六层

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
第六层级:自负的“圣徒”

此类人的观点比较好理解: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自觉他们做了很多好事,为别人做了很有意义的事。他们牺牲了自己,关心人们的需要,可他们只是希望别人为此感激自己。在他们看来,别人将他们所做的努力完全看成理所当的;他们觉得没有人看重他们,也没有人考虑到他们的需要,或以相同的方式为他们牺牲一下,他们觉得别人都忘恩负义,从不为人着想,甚至必须随时提醒才知道他们是多么善良。

第二型人这样做是因为:要他们欣赏自己——而且又要控制自己的攻击性冲动一是很困难的,除非他们的价值能被别人所肯定。曾经在表面上如此以他人为中心的人在这个阶段已变成注重自我利益但却表现得十分谦虚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这个阶段的第二型人确实太过注重自我,自负地认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他们赞扬自己,甚至无耻地自吹自擂——“谦逊地”大谈自己的种种美德。




自负是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的主要缺点。他们十分自我欣赏,也从不漏掉任何机会提醒他人:有多少人正爱着他们,他们有多少朋友或他们做了多少善事。(“想象一下,像我这样的人成为了你的朋友!人家告诉我,说你认识我这样的朋友是你的福气。”)他们可以一字不差地道出他们认识的每一个人的姓名,如果这些人稍有名气的话更是如此。(道出姓名是要带给别人这种印象:有他们这种朋友真好;也是要传达这种讯息:最好重视他们,因为已经有很多人都这样做了。)




自满的他们并不知道他们的骄傲程度,他们喜欢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个无私的圣人,并要别人注意到他们的美德。如此,他们的慈善行为就不会默默无闻了一这当然是为了启发他人。他们喜欢闪耀在别人的眼中,喜欢有人称颂他们的美德,喜欢被人说成是大好人,当然最好是听到有人用最热情的词语谈论他们。(当然,他们也许会说自己有许多小毛病,但上帝会帮助所有知错能改的人。)

事实上,到目别为止,他人只是一般状态下的第二型人的自我的附属物,是他们自骄自满的来源罢了!

从一定意义上说,自负对于第二型人也是有破坏性的,因为它使第二型人不承认其怨恨或情感冲突的程度。第二型人认为,如果他们承认了这些“负面的情绪,很快就会被拋弃。事实上,情况可能恰恰相反。当他们不想承认自己日益增长的伤害和愤懑时,他人无疑会感觉到,从而对第二型人发出的混杂信号产生厌烦感。一些面对面的交流是有帮助的,但在第六层级,他们对维持其虚假的自我形象太过投入。




公仆已经成为了主人。他们的自尊自重以及他们的自恋受到的伤害是如此之深,以致需要他人不断地感激:没有终止的感激、关怀及赞扬必须像河流一样向他们流去。他们希望别人能投其所好,这样才能表现出他们的重要性;他们觉得别人应当以现金或其他形式回报他们之前的牺牲,不论那牺牲是真正做到的或只是口头说说的。

有时候,明明是很久以前的善行,自负的第二型人却觉得受惠者永远欠他的人情。问题在于他们太过高估了以往自己为他人所做善事的价值,却低估了他人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尤其令人恼火的是,你将发现第六层级的第二型人把他人生活中的每一件正面事务都归功于自己,好像别人的成功或快乐都是他去成就的一般。

第二型人认为他们是不可或缺的,没有他们的帮助,别人就只能一事无成(“你必须为此感谢我”),而且还毫不害羞地说出这些。




同时,处于第六层级的第二型人对情感一直怀着极端的渴求,他们根本不去区分他们是在哪里以及如何获得这些情感的。他们有强烈的情感需要,在受到压抑的时候尤其如此。

由于自负和自以为是,他们渴望追逐所有能给予他们所寻找的有关关怀和关系的暗示的人,哪怕那种暗示极为微不足道,当他们处在这个层级或更低层级时,他们的爱可能是泛滥且具有破坏性的。

处于第六层级的第二型人倾向于承担太多的义务,这种倾向已经逐步升级为一种对关注的不加区分的追寻。以前,他们因为必须帮助所有的“朋友”而常常把最初爱着的人丢下不闻不问。

现在他们急切地想要融入能给予他们某些关注或情感联系的情境中。他们想要成为听说过的每一个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为此他们可以花大量的时间打电话与人漫无边际地闲聊。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在婚姻中寻求各种各样的出轨。确实,对他人的性吸引力成为他们值得爱的一种暗示。

他们可能像第七型人一样缺乏集中力,但当第七型人四处奔忙以逃避自己的焦虑时,处于第六层级的第二型人也在四处奔忙,因为他们会被所有可能使他们感觉到被需要和被爱的情境吸引。因而,与第二型人关系最密切的人可能会觉得自己被拋弃了,具有讽刺性结果的事会让第二型人极度迫切地想要得到他人的感激。 ..




不幸的是,第二型人不知道他们对得到别人感激的渴望过于强烈。假如别人做某件事前不告诉他们或没有经过他们的手,他们会感到失望和愤怒,这会造成严重的心理冲突:假如别人不以爱回报他们,他们会很生气;可是若强迫别人以爱回报他们,可能只会把那些人吓跑,

这令他们感到非常痛苦,因为他们是如此地看重自己。他们常常试图以暴饮暴食、酗酒或看病这些方式来“化解”他们的情感,但这些只会使他们更绝望和不可爱。这样,愤恨的火花慢慢燃烧,变成了控制、压迫及复仇的前兆。



花絮:还没到达不健康状态的第二型人, 听起来已经有点恐怖了,哈哈。三吉不会在部落格上取入不健康状态的所有人格,这有点抱歉。 所以,在部落格文章里头, 读者将只能看到第一层级至第六层级。 不健康状态下的所有人格,三吉只会在九型人格中的概介其他概介提及一些简单的内容。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