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三型- 第四层

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
第四层级:有好胜心的成就者


现在第三型人在态度上开始有了转变:他们希望自己与众不同。 这不再是努力工作去寻求价值感的问题: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想要引起他人注意。他们开始把自己和他人进行比较,担心自己会被他人的成就比下去。

这必然会导致一种与他人竞争的愿望,虽然在这个时候,竞争基本上是隐秘的和不公开的。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想要对自己和同行证明自己是非凡的优秀人物。他们为此比他人更努力地工作,寻找各种代表着成功和成就的象征:社交能力、加薪、受欢迎的演讲、签订合约、拥有同他们的老师或领导一样的显要位置。

超越他人可以强化他们的自尊,使他们不致产生太深的无价值感,暂时感觉自己更可爱、更值得关注以及被羡慕。





为了这一目的,第三型人实际上献身给了他们的计划、事业以及他们为了增强自尊而做的一切。他们是真正的A型人格,可以为了升职而忘我地工作。当然,不是所有的第三型人都在高速列车上卖命;不过,第三型人选择的所有“职业”都将是他们主要的能量焦点。

如果一个第三型人操持家务和为人父母,一定会精打细算,创造一个“模范家庭”。第三型人渴望把他们的孩子造就为出色的人,传授给孩子生活的能力,尽可能送他们到最好的学校。如果一个第三型人是和尚,一定会致力于把自己造就为最神圣无私的人。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总想成为他们工作领域中的行家里手,如果可能,他们还想成为最好的。





例如, 他们可能是游泳健将或网球好手, 但他们觉得如此还不足以克服自己的恐惧,他们必须超越其他所有人。于是他们创造了其实根本不存在的竞争。不幸的是,进行这种比较会把他们所有的关系都置于一个新的立足点上,他们已经把自己置于同他人竞争的位置上了,因为他人的尊重是他们所需要的。




其实,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更多是受到他人价值的引导,他们努力地工作是为了得到同行的认可和欣赏。这使他们与自己的欲望和感受越来越疏离。毕竟,当一个人的内心并不完全赞成其目标的时候,要专注于这个目标是很困难的。这样,他们的感受就会发生偏离,总有一些东西在干扰他们发挥能力,使他们难以走上正轨。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不再是因为喜欢而拥有某种东西或做某件事,而是因为这样可以使他们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跟其他人格类型比起来,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追求成功的方式无比地有效率。(我们不妨以他们最为看重的3件事来简单地描述一下第三型人:事业、成功和认可。)成功对第三型人而言代表着成为第一、胜利者,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职位或地位。为此,他们会努力工作以争取或保留这个高位。

他们看重职业能力,总想尽其所能做得最好,尤其想登上职业的顶峰。这也许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但不管怎样,他们的世界就是由个人简历和激烈的竞争所构成的世界。







在这个阶段,第三型人是追逐名利的野心家,职业成就成了他们衡量自己作为 人的价值的主要按码,他们不断地谋划着自己的升迁,想要尽可能快地向上推进,并風意为此付出巨大的牺牲。不幸的是,这些牺牲可能包括牺牲婚姻、家庭或朋友,更不用说牺牲自己的心理健康了。

一个有声望的头衔或职业对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而言尤为重要,因为这可以强化他们的成就感。(基于相同的理由,如果他们没有受人尊敬的职业,他们的自尊就会受到很大威胁,如果他们没有被任用,尤其会如此。)




由于成功对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是如此之重要,也由于他们已经开始同他人竞争,所以他们学会了出风头,以掌握社交技巧。社交能力在许多场合是很有用的,而在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那里,这标志着他们开始拋弃真实的自我表达。第三型人开始掩盖他们的动机,

他们同他人交流是为了获得渴望的回应,而不是为了表达真正的思想或感受。而且,这种关注成功的取向可能会使他们成为投机分子,不管歸待朋友还是对待同事。为了维持“向上的灵动性”,良好的政治感觉和正确的朋友与同事是至为关键的。

他们永远在建立关系网络,在与人打交道,以提升自己的事业、增加自己的社会魅力。他们在健康状态下对他人状况感同身受的才能现在被用,用自己的声望和价值来迅速地吸引他人,仿佛总是在问:“你能帮助我达到目标吗?你值得交往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