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三型- 第六层

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
第六层级:自我推销的自恋者


在一丝不苟地寻求一种他人能够肯定和接受的“新的”、“完善的”自我之后,第三型人可能会担心他人会看透自己,发现自己不是他们所力图投射出来的那种真正有魅力的、“完善”的形象。

在这个方面,如果展现出的形象不如他们的理想形象完美,就会彻底蒙羞,所以,如果第三型人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肯定,就会过度地自我推销,以加深别人的印象。他们想要得到别人的羡慕及嫉妒,希望别人认为自己在每一方面都非常杰出,视自己是完美的化身。但最为重要的是,第三型人想要忘记那越来越匮乏,且持续引起羞耻感和痛苦的内在自我。他们想要成为自己的形象。




为了抵消越来越强的恐惧感——害怕自己变得毫无价值一第二型人的自我形象变得极端膨胀和华而不实,他们开始无休无止地替自己做广告,吹嘘自己的才华, 用听起来很重要的名头宣传自己的成就,或是让别人了解他们将要取得的巨大成功使自己听起很了不起,似乎自己永远比别人做得好一而且比实际的样子更好。

在第六层级,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开始过分高估自己,总把自己的成就挂在嘴边夸耀。自恋性的自我膨胀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与实际的自我脱节,与实际能力和局限性的脱节,总想吹嘘根本不存在的荣耀。实际上,他们很少能得到别人的赏识——这很难想象——因为他们的自我免售常常太过自信。不过,虽然他们极力想要说服自己和其他人相信他们是出众的,但其他人可能会觉得他们言过其实,他们口中的自己并不能为他们增添什么。




在第六层级,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作秀,都是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得到他人的欣赏。他们的自我展示总有一句相同的潜台词,那就是“看看我。"他们变成了不知羞耻的吹嘘者,卖弄着自己的教养、地位、身材、智慧、阅历、配偶、性能力、才智——所有他们认为能赢取羡慕的东西。而他们谈话的唯一主题也是他们自己、他们的第一次、最后一次以及唯一所爱,等等。他们的行为做派就好像别人都已经且必须被他们所说所做的一切迷得神魂颠倒一样。这自然常常会让人很烦, 转而使人们对他们失去兴趣--而这恰恰是第三型人极力想要避免的。


随着公开竞争的白热化,与他人的冲突也开始了,并越来越激烈。对于第六层级的第三型人来说,由于很难对与自己竞争的任何人有正面的情感,所以他们开始给朋友和同事制造难题。竞争让他们把别人看做是通向成功的威胁和障碍。他们觉得周围的人很顺眼,只是由于他们认为自己在某个方面比别人优越,或是由于他人的地位不及自己,再不就是由于自己在某次公开的或私下的竞争中打败了对方。

处于第六层级的第三型人特别想获得价值感,所以他们觉得只有巨大的成功才能满足自己。对于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来说,成功的最高标志就是变得富有和有名,尤其是后者。名声对他们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因为那意味着被许多人知晓。他们的存在就是由名声来证明的:他们不是无名小卒。如果人人都知道自己,那自己必定是真正有价值的人。

第六层级的第三型人也是典型的寻找和追求地位的人,他们把某些地位符号当做是创造新的社会价值的手段。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通过调整自己来获取地位,然后把地位作为同他人竞争的基础。排他性是竞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通过排除社交圏中自己不喜欢的人,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可以使自己成为谁能“进来,,、谁应当、“出去”的裁决者。因此追求地位是那些以成功为目标的人喜欢玩的游戏。作为自封的裁决者,第三型人需要确信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参加游戏的其他人注定要失败, 且剧情只会一次又一次重演。







不用说,自恋的,型人专注于自我,自大且自视甚高。他们开始认为自己有
威慑力,相自己确头比他人优越,所以对他人采取一种傲慢的态度,以强化过度的自尊。他们觉得自己比他人优越,所以相信自己不会被任何人贬斥’,即使因为某些原因遭到了艇斥,也不会烦扰他们,因为他们觉得那些人不如自己,根本不算什么。总之,他们看他人,只是为了看他们是不是在关注自己。

对于第三型人而言,不论在实际的意义上还是在比喻的意义上,好的形象观感一直是极端重要的,而形体的吸引力只是在他们公开自恋的时候才更为重要。他们装模作样的姿势和表现出来的“态度”都是为了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比别人不知要优秀多少倍),都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不一定要一直都引起注意)。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第六层级的第三型人都好表现,都具有诱惑力,他们喜欢以自己的性吸引力来增加自己受欢迎的程度。超级男性化或超级女性化的性展不,如健美性感的男子、美丽的女王,都是这种典型。-当然,不是所有的第三型人都具有迷人的外表。不过,外表的优秀对他们很重要,如果他们没有吸引人的外表, 就会以自恋及自夸的特质来加深别人的印象, 比如夸大自己的聪明, 金钱和成功, 名誉和声望, 等等。






自恋本质上是消_,第三型人的性欲同样具有消极方面:他们想要成为欲望的对象。自恋的第二型人希望别人赏识自己,不论是在性方面,还是在心理方面一虽然他们并不关心自己究竟能不能令别人快乐。自恋的消极性在别的方面也有所表现。他们在赢得别人的欢心后,便开始“依赖他们的殊荣”吃老本,变得自大自满。

他们是如此沉迷于自恋的短期满足,以致逐渐无法关注现实的、长远的目标和成就。他们开始虚度光阴,沉迷于性吸引和性魅力。不论他们在培植关系方面曾经下了多大的精力,现在都停止了:他们已经有魅力了,已经可以诱惑别人了,现在一切都顺理成章了;或者他们逐渐对他人完全失去了兴趣,他们已经完全征服了对方,一旦所寻求的自恋获得了满足,就可以离开他人了。他们也乐于打击那些想要走近自己的人,仿佛要说:“你可以看,但你不能摸。你可以崇拜我,但你不能拥有我。”所有这些都会出现,因为他们对亲密关系的极度恐惧与他们对确证自己受欢迎度的巨大需要之间是不平衡的。






和别人的冲突也是源于他们的虚伪,因为他们开始相信自己所做的广告,把自己的成就吹得天花乱坠。(“我的发现将赢得诺贝尔奖◦” “我的第一次艺术展将在开幕之日热卖。,,)不幸的是:他们吹嘘得越厉害,别人越容易得罪他们,因为别人出其自我评价不合实际、成就太过不可思议的地方。可笑的是:他们浮夸的期待实际上也令他们自己常感失望,他们越是自恋,就越是容易感到自己被别人轻视。恰恰在他们的自恋极度膨胀时-其中一个明确的信就疋’自恋掩盖了真诚的自尊的彻底匮乏——他们对自我的价值最为敏感。




的确,假如他们的自恋无法不断地得到强化,一般状态下的第三型人就会产生敌意,并且很快就会失去曾有的幽默感。他们变得爱鄙视人、爱挖古人。以对别人诚实坦白为借口,打压别人以使自己登上王座,至少在心中他们是如此算计的。对于本就为数不多的朋友,他们也不善照料:忽视朋友的存在,约会的时候让朋友久等却从不道歉,让朋友觉得在各个方面都有不足、不如他们。

第六层级的第三型人是我们在健康状态下的第三型人身上看到的那种典型的反面。他们不再关注现实的目标或真正的自我提升,而是被一种极度渴望得到承认的欲望所占据,虽然他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由于他们已经拋弃了自己的内心,努力工作却无法获得更好的感觉,所以他们充满失望和愤怒,同时又要极力克制。如果第三型人能了解自己的羞耻心和自我异化,他们就能重新发现真实的自我,变得更加健康。然而,如果他们继续欺骗自己,对自己的真实状况装聲作碰,就很有可能彻底地切断与自己的真实存在的联系。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