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四型- 第一层

健康状态下的第六型人
第一层级:富有灵感的创造者


在所有人格类型中,非常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最能从他们的潜意识中找到动力。他们已经学会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同时能以开放的心灵从环境中获得启示。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在没有自我意识的情况下行动,如果他们有天分且受过训练,就能在值得称道的艺术作品中赋予他们的潜意识冲动以一种客观的形式。




最健康的第四型人已经超越了自我意识,他们获得了根本意义上的创造自由, 能带给世界全新的东西。当然,创造力充沛的时刻来无影去无踪紹, 因为创造力是难以维持的。


不过, 第四型人在最佳的状态下能够维持创造力, 因为他们超越了自我意识, 开启了通向灵感的道路。 他们从历数不尽的源头中吸取灵感, 通过潜意识过滤新的经验素材。在这么做的时候,富有灵感的第四型人就像是牡蝻,能把所有的经验甚至是痛苦的经验转变成美的东西。

在他们富有灵感的创造性作品中,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是他人获得启示的源泉,仿佛水管一般,崇高的东西就通过这管道注入世界中.

第四型人的创造力是矛盾性的,因为他们能以普遍的方式表达个人的东西,能赋予个人的东西以意义,使其在他人那里激起回响,而当他们创造时,这种意义又是他们所意想不到的。通过开启自己隐秘的内心,第四型人能够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不过,对于他们而言,要解释他们的创造力来自何方是很困难的。他们有关自我和他人的许多知识都能成为一种灵感,这灵感是自发、完整和突然出现的,超越了意识的控制。




富有创造力不只为艺术家所专有,那是一种重要的品质,每个人都应当在其自身内部将其唤醒。创造力的最重要形式是自我创造——通过超越自我来更新和救赎自身。这一过程就是要把你所有的经验——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转变成对个人成长更有启发的东西。(“做一个没有遗憾的人。”——威廉•詹姆斯)





通过灵感来临时——这并非完全是情感激荡的时刻——的创造性行为,第四型矛盾性地既创造了自己、也发现了自己,他们由此成为了世界之中的存在。他们的认同问题开始得到解决。据说,第四型人不是通过他们的父母,而是借助于自己造力在日复一日的丰富生活中发现的东西而成为自身的。

这就是为什么第四型人在非常健康状态下不仅是艺术家,而且如兰克所说,是富有创造力的、奋发向上的个体一当然,他们也可能就是艺术家。






处在第一层级的第四型人热忱地拥抱生活:他们与真实的自我和世界有着真实的联系。他们不会局限于既有的经验,而是让自己学着对生活说“是”。当他们向生活中的更多可能性敞开的时候,他们在每个时刻都能体验到更新的自己——他们真正的认同便可以逐渐地、无声无息地被揭示出来。





能够不停地更新自我,这正是创造力的最高形式,是一种“灵魂更新”,这需要比创作一幅画、写一本书或表演一段舞蹈有更高程度的统摄能力。




关于这种能力, 其他人格类型可以向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学习, 第四型人不断激发的就是这种能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