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四型- 第二层

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
第二层级:自省的直觉

甚至相对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也无法永远生活在如此高度的意识层级。当他们从受到灵感激发的创造性时刻清醒过来,去进行反思或享受其创造力的时候,他们就会失去维系创造力所必需的那种潜意识。受到灵感激发的创造力只能在创造行为中通过不断地超越自我意识来维系。这需要不断地、每时每刻地更新自我。

实际上,自我更像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对象。然而,第四型人开始担心他们无法在持续的情感与想法的转变中找到自己。他们无法定位自己的身份,因此他们开始自我反省,而不是任由自己的经验放任自流。因而,一旦他们试图获得某种特殊的身份,就会意识到自身的存在,从而失去灵感的自发特质。由此第四型人变成了自省的和反思的人。



正如我们在“概览”中已经看到的,第四型人的一个基本心理动机就是想要了解自已是谁,因为他们的父母没有以他们觉得真实的方式将他们映照出来。(“我是谁? 我的生活目标是什么?”)为了确立自我形象, 和他们所能依靠的基本的自我认同, 第四型不是转向他人, 而是转向自己的内心情感和情感反应。

这给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带来了直觉的天赋和丰富的内心生活,但也给他们带来了—个问题。在人类心理的所有方面,情感可能是最多变、最反复无常的。通过在情感的世界中创造出一种稳定的身份,第四型人和其他类型的人一样,也踏上了一条无法为他们提供他们所寻找的东西的道路。

事实上,正如我们将看到的,第四型人越是认同于自己的情感,他们的自我认同就越是混乱不清。在第二层级,第四型人对自己的情态和一定程度的情感平衡始终具有客观的认识。不过,自第一层级开始的这一微妙转变对于第四型人将产生深远的后果,会导向发展的更低层级。他们已经不再拥有自己的情感,而是开始成为自己的情感了。





对情感的自省还导致了一个问题,就是令甚至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也自发地远离自己的环境。生活成为一场戏,在那里,不论好坏,每个人都既是观众又是演员。尽管对情感的自省使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可以把他们感觉到的自己与其他一切之间的距离作为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有效工具,但这也使他们难以彰显自己,难以维持自己的实践活动。

而且,他们也认识到自己根本无处藏身。第四型人于是被迫接受这个让人难以平静的现实(有关他们自己、他人以及生活的现实), 因为他们的自省使他们对他人的情感和自己的潜意识冲动都很敏感。





不过, 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并不害怕从他们的情感中流露出来的东西,尽管这些情感可能是痛苦的和令人不安的。第四型人不仅对自己很敏感,而且对他人也很敏感,因为他们是凭直觉生活的。直觉给予第四型人一种能力,可以了解他人是如何思考、感受和看待世界的。直觉不是那种无用的、杂耍式的心灵感应术,而是借助潜意识来感知现实的一种手段。它就像在一个漂流到意识岸边的瓶子里接收到信息一般。




自省是直觉的心理基础。第四型人可借潜意识来认识自身、世界和他人。并且第四型人希望通过反观自己的经验如何影响自身,来发现属于自己的维度。(或者更诗意地说:“我感受着万物产生的回声,如其击打我的心房。”——司汤达)
第四型人对应的是荣格的内倾直觉型。





因为第四型人的意识生活中最丰富的部分是不受他们控制的,所以甚至健康状的第四型人也意识到他们无法完全控制自己。他们的直觉来去无踪,无法招之即至。而且,他们的直觉可能是不稳定的,这使他们觉得情感是难以认同或解决的。

对于第四型人而言,直觉也难以理性地表达——这恰恰是因为直觉是非理性的,源自潜意识。不管怎样,第四型人的直觉使他们意识到,他们关于自己和世界的正面和负面的情感就像是一道没有尽头的河流。因此,他们必须花时间去认同和理解自己的直觉,必须有勇气接受直觉告诉自己的东西。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