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四型- 第三层

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
第三层级:自我表露的个体

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需要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他们很清楚直觉所言说的关于自身的一切。他们是所有人格类型中最直接、最坦诚地向别人袒露自己最私人部分的类型。 他们不会给自己戴上面具, 也不会隐藏自己的怀疑和软弱, 不管其情感或冲动是多么的不体面, 他们也不会欺骗自己。

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愿意向别人袒露自己的瑕麻和非理性, 因为他们认为,对于自己是何种人这个问题而言,这些东西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反映了自己的人格真相。




如果他们不把自己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怀疑的东西和确定的东西全部向别人说清楚,他们会觉得对别人不够诚实坦白。在这个方面,他们确实有一些真正属于人的东西:有一种情感上的诚实和深度,一种接受考验的意愿,哪怕是以痛苦为代价,只要这样做是诚实的。

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如同关心个体的独立一样关心对自身的诚实,即使要冒险遭受那些注重传统、习俗胜过注重自我实现的人的责难。我们在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身上发现,情感的坦诚很可能会激怒他人,有时会让他人陷入窘态,因为他人希望第四型人对自己不要这么坦诚。但是,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带给社会的东西,就是他们的人性典范,是每个人都看重的信息,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因而,正如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想要对自己诚实一样,他们也希望别人如此对待他们。(“首要的是:忠实于自我,如同夜跟随着白昼一样,你不能对任何人不忠。”——〈〈哈姆雷特》第一幕)他们把其他人作为独立个体来尊重,感受他人的感受,周密地考虑他人的隐私及需要。第四型人乐于让别人了解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加以掩饰,这是他们能成为好父母、好朋友、好听众和好的治疗师的理由之一。他们把别人看做是别人, 而不是自己的一部分功能或可带给自己快乐的对象。





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愿意经受痛苦的磨炼,接受他人情感的考验,不会轻易因为他人的“揭露”而心理不平衡。由于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探索自身情感世界活动中,所以他们能够怀着赞赏和同情之心倾听他人的话语。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在清醒的时候总是在享受快乐,因此他们能帮助别人面对困难和克服困难。别人在第四型人那里看到的是一种平静的、情感的力量,可以给人以安全感和踏实感。







因为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立足于现实且热衷于与他人互动,所以他们在人们眼里显得精明强干、精力充沛。如果他们很幸运地拥有创造的天才,他们的作品必定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他们潜入到潜意识的深处挖掘所能找到的真相,最终,在他们创造出的艺术作品中,其他人可以感受到他们难以言述的情感和想法。




第三层级的第四型人也能敏锐地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个体:他们对自己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有着敏锐的意识。虽然他们并不孤独,但他们知道自己在生活中是只身一人,是一个独立的意识个体。从这个观点看,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不仅是个人主义者,而且是存在主义者,总把自己的存在看做是个体性的。

尽管在所有这些方面存在着一些严重的问题,但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根本不把那些问题当一回事。他们很有幽默感,因为他们能根据生活中的诸多问题来看待人类行为中的荒谬和不合理。

他们对人性有-种双重观点:他们可以同时看到恶魔和天使卑贱和高贵存于人类之中,尤其是存于自身之中。这种讽剌性的并置是十分有趣的,也是十分触动人心的。人类的这种不协调性使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十分困惑,而这种不协调在他们自己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Comments

疯无形 said…
三吉,说真的,
这九型人格的系列,
我读到是越读越晕的感觉啊~
fufu said…
很深...人格都分那麽多型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