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四型- 第四层

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
第四层级:富有想象力的唯美主义者


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担心他们不能长久地维持自己的情感、印象和灵感这些作为其同一性之基础的东西。他们相信,自己的创造力和在更深层级上的对于自我的感受将难以维系,除非他们能更强烈、更连贯地感受到它们。

为了这个目的,第四型人开始用想象力来激发情感,支撑某些他们认为可表达真实的自己的情绪。尽管这样做能難们导向丰富的幻想生活且相对而言不会有什么危害,但这也标记着一个重要的转变,即偏离了与生活的互动,更深地沉入到一种自我执迷中。

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总想成为富有创造力的人,但他们的创造性的个体性比较强而普遍性较弱。我们可以看到,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是艺术家,而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只是把自己看做具有艺术气质的人。

在第四层级, 他们寻求各种方法进行自我表达, 但很少是自发性的, 也很少有连贯性。 他们的精力大部分用于创造一种模式, 他们认为能从中获得灵感, 所以其作品是偶然的。 他们的创超力大多数只会停留于想象领域。







当然, 不是所有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都是艺术家,也不是所有的艺术家都必定是第四型人。不过,由于袒露自己的情感对于第四型人的情感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参加的所有艺术性活动都尤其值得重视,因为艺术和美是他们的替代者,是他们通过一种媒介向世界表达自我的手段。

如果是专业的艺术家,他们自然会知道哪一种媒介最适合表现自己的才能,他们也必定已经知道哪一种技巧最适合充分地表达自己。如果不是专业的艺术家,或尽管是专业的,却没有为自我表达找到合适的艺术路径,他们大都会认为自己的作品仅仅是支撑自我的一种方式,而他们真正的兴趣在别的地方——在美或审美的自我表达方面。

如果让他们说出自己的“心愿”,绝大多数不是艺术家的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都会选择做一个画家、歌唱家、色蕾舞演员、诗人、小说家、雕刻家、电影导演、设计师或其他类型的艺术家。







即使他们没有能力创造艺术作品,也会力图让环境变得更加美观,例如,把家装饰得有品位一些、收藏艺术品,或是注重衣装。不论对象是人还是物品,第四型人对美都有一种强細爱好,因为审美对象可以激发他们的情感、强化他们的自我意识。

而且,审美对象象征着完美和整一,第四型人总想在这些东西中寻找自己。当他们感到自我失去了某些东西时,便会试图通过提高美的东西对自己情感的冲击来取代内心的失落。他们是浪漫主义者,喜欢把美的东西理想化。






创造美的环境还有另一个重要功能:它可以帮助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维系某些情感和情绪,以强化他们的自我感觉。氛围对于他们是十分重要的,当置身于一种神秘的和浪漫的氛围时,他们感到最为自在。有些音乐、光、色彩以及特殊的对象能激起人们强烈的情感联想,

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特别想把这些东西作为支撑来维系其情绪。服装,特别是当它以某种方式表现出一种“特别的品位”时,便成为第四型人间接地表达其自我认同的一种手段。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家里的小装饰或衣橱很少是随意挑选的,一切都经过了精心设计,以支撑第四型人的情感,表
达其内心想要说的:“这就是我。”







然而,由于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把他们的想象力用在强化情感上了’所们也逐渐把注意力腿实中转开,用自己的幻想来修正世界。他们把自己强烈的情感、抒情式的渴念和暴风纖的激情,以此来提升自我感觉,让自我感觉保持鲜活。 浪漫的想象可以驻足于自然, 上帝, 自我或理想化的他人, 再不就是这些东西的结合, 第四型人在这些东西上找寻预兆和意义, 或是执迷于死亡和万物的消逝

但是,由于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经常使用想象,所以他们的想象变得越来越强有力,越来越有诱惑性,成了他们获得慰藉和快乐的无尽源头。






第四型人也被那些激起他们情感和美感的人强烈地吸引着。然而,他们开始通过想象和别人交往,仿佛他人就是美的对象,像艺术品一样等着人们来鉴赏,而不是一个有着自身权利的人。

第四型人也很容易被别人吸引,在想象中和恋人或朋友促膝长谈。爱和渴念的景象、宫廷式的浪漫场景、在性狂喜中拥有爱人的时刻,还有与爱人分手的痛苦与忧伤,这一切都在他们的想象中尽情上演。






从第四层级开始,第四型人渴望与那些因其自身之所是而“承认”自己的人建立深层的亲密关系。他们希望别人能以一种父母做不到的方式看待自己,认可自己的身份。因此他们总在守望着爱。

第四型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出席熟人的简单集会或是不经意地瞭望拥挤的街道,探寻偶遇的可能意义,意想着他人是不是特殊的人,能看到自己和接受自己。第四层级的绝大多数第四型人喜欢把自己看做是孤独的人,但实际上,他们总是在寻求与能激发自己情感和美感的人建立人际关系。






不幸的是,大部分人际关系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发生在他们的想象中, 别人至都觉察不到他们的关注或热衷的程度。通过运用想象力,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强化了人际关系的情感冲击力,使其成为极度令人兴奋的东西,而置自我坦白和拒斥世界的问题于不顾。自然地,以这种方式和人交往有许多困难,因为他人必定与第四型人的想象并不完全一样。







富有想象力本身并不是什么错误,只是在幻想中强化情感的欲望一旦根深蒂固,事态便会发生倾斜,因为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总是与自己的幻想而不是现实发生关系。我们在健康状态下的第四型人身上看到的直觉能力,现在已经退化为不加限制地运用想象力,也就是说,一般状态下的第四型人用想象来建构自身,而实际上他们并没有这样的自我体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