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 第五型- 第四层

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
第四层级:勤奋的专家

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和健康状态下的第五型人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担心自己知道得不够多,总是怯于行动,在世界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他们觉得自己必须做更多研究和从事更多实践,必须更好地掌握技术或更进一步接受考验,必须更深入地探究他们所研究的主题。(“知道得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无知。”)不管是出于何种理由,反正他们觉得还不能把自己的概念与想法付诸行动。他们确信自己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证明自己的想法,所以退回到经验领域,觉得在那里会更加自信、更能控制局面——控制自己的内心。

每一种人格类型都有最适合自己的能力,第五型人的天资就是才智,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也得益于才智。然而,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不是利用自己的才智去创新和探索,而是开始用它来对事物进行概念化和作比较。简言之,健康状态下的第五型人运用知识,而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追寻知识。



由于第五型人很擅长概念和想象的游戏,所以当他们“专心致志”的时候,对自己是很有把握的,可是从第四层级开始,他们开始逃避与世界直接接触。

他们会花大量时间去把某个问题或一首歌的想法概念化,但又犹豫要不要把这些想法诉诸实践。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更热衷于“酝酿风格”,无休止地研究、收集更多背景材料,然后付诸实践。

或者他们只是在想象中简单地设计一本书或一个发明,而从不把计划付诸实现。“我还需要一点点时间”,这就是他们反复使用的搪塞之辞。然而,他们这样做也不是没有理由:他们的犹豫不决是因为对自己处理世界的能力越来越缺乏信心。




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准备得充分,所以必须去搜集自认是“成就自身”所必需的各种资讯、技能或资源。为此,他们开始放弃社会活动,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取资源。他们的房间成了他们心灵的写照,里面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磁带、录影带、CD、小玩意,等等。




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是典型的书虫。他们成天泡在书店、图书馆以及提供地方让知识分子通宵讨论政治、电影和文学的咖啡屋。他们热爱学术,对可帮助他们获取知识的工业产品极为痴迷。

他们会花大量金钱去购买所需的工具,不论那是中世纪的手赃是计算机,只要它们有助于满足自己的学术兴趣。他们很讨厌把钱花在自己身上或用钱来贪图舒适,因为他们只认同自己内心的追求、自己的想象,而不认同自己的肉体需要。




在追求精通的过程中,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通常会对某个领域极其在行,涉猎到大多数人所不了解的一整套知识。(作为行家,他们最引以为豪和快乐的事就是可以对人说:“我知道你所不知道的。”)

有些第五型人可能会成为某个学术领域的专家——遗传结构分析、雪花形态的数学分析、亚马逊流域鸟类迁徙的模型分析,等等。有些人则在非学术领域比较在行,甚至会成为专家,如古董、邮票收藏、喜剧作品或爵士乐。他们的收藏专长正可以作为其整个专长的隐喻:收集更多的资料,并把它们整合到自认为已经了解或可以了解的知识体系中。




他们对收藏的爱好与他们的专业化渴望以令人吃惊的方式结合在一起。他们有1950年〜1990年间每一部重要的恐怖电影或科幻电影的完整录像资料-当然会按导演进行分类整理。对他们而言,资料收集的完整性和对相关内容的全面了解是至关重要的。

一个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若是只有几张披头士的唱片或两三部贝多芬的交响曲,就会觉得那形同于无。他们想要获得披头士的全部曲目--包括稀有的盗版录音带一以及贝多芬的全部九首交响曲的各个乐团版本。按编年研究披头士音乐的发展, 或比较, 对照贝多芬第三交响曲的各个不同录音版本, 是第五型人孜孜以求的最享受的事。

当然,这样做也的确能得到一些知识。但第五型人惊叹的是,花这么多时间付出这么大的努力是一件多么有益的事!他们至少暂时觉得自已是有能力的,因为他们精通如此狭窄的专业领域,但他们也开始逃避真正有助于建立其信心的那些活动。

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开始更彻底地认同自己的内心,虽然这不是全部的问题所在,但也不是无关紧要的。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健康状态下的第五型人最善于观察环境,最容易受到周围世界的影响,但由于日益增强的理智的生活态度,

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开始疏远现实。他们专心把注意力放在某些细节上,而完全忽视其他相关信息。他们专一于自己感兴趣的相关学科,如历史、语言学、音响设备、跑鞋、关于猿类家族的社会学等,

此时我们看到他们开始对现实进行抽象,只关心自己感兴趣的现实事物的某些方面。虽然他们还没有像不健康状态下的第五型人那样完全与现实脱离关系, 但其知觉焦点的狭窄化已经使他们的兴趣转向了对象更深层的抽象本质。





虽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但已开始接触最新的经验, 试图分析它们或将其置于已知的知识结构中解析它们的语境。 这时候的他们变得比较害羞, 想要学习跳舞,却只是在旁边看着默跳’秘分析着不同的舞步和变化并加以记忆。

跳舞的最简便方法是亲自去跳,而-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在把一切了然于心之前是不敢去亲自尝试的。通常,等到第五型人打算“下场亮相”的时候’舞会已经结束了。这是一种比较笨的学习方法,但它也有积极的一面。

由于第五型人的学习方法讲究系统化,也由于他们观察和记住了所加入的过程的每一步,所以许多第五型人可以向别人说明自己是如何得到确定的结论或获得特殊的结果的。而且处在第四层级的第五型人很乐于和他人一起分享自己的特长。他们可以热情地、长篇大论地与人畅谈自己正在从事的计划。

不幸的是,除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外,一般状态下的第五型人不太乐意谈论别的东西。他们的个人生活、希望、欲望和失望,尤其是他们的情感,都成了个人隐私,他们不愿与人分享这些方面,而是更喜欢讨论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更喜欢通过心智的对话来通达深远的“真理”。

Comments

Popular Posts